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大故事

履职尽责筑牢代表“连心桥”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之三

发布日期:2024-01-02 16:59来源: 市人大作者:苏平安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畅通代表履职渠道,持续深入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

提质增效  推进议案建议办理

“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航空货运和低空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加强与国家、省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政策、规划、项目等支持,加快机场区域交通配套建设,推动空、水、公、铁多种运输方式有机衔接。”2023年10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督办组,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号议案《关于打造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发展低空经济的议案》现场督办时强调。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也是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呼声的重要途径。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共确定3件议案,138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审议处理代表议案,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实地察看、汇报座谈的方式对议案进行专项督办,议案领衔代表和市督查办公室全程参加,推动议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处理建议制度,选择《关于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建议》等18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处理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18件重点处理建议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并答复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清单化、闭环式办理机制,通过联合抽查、满意度评价、开展办理“回头看”、专项通报、审议专项报告等方式,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效。持续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引导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共提出代表建议55527件,办结47769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发展难事、民生实事。      

“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动,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充分吸纳代表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办理工作。目前,全部建议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办复率100%。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要求市政府督查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得到办理。”11月23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的报告。   

密切联系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走进无为市石涧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墙上人大代表接待计划安排、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流程、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等一目了然。“这里是我们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固定场所,每个月代表们都会进站接待选民,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我们也会在这里监督、评议政府部门工作,向代表反馈意见。”12月上旬,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基层人大行”集中采访活动中,无为市石涧镇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向采访组介绍。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注重密切联系群众,将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作为代表收集民意、反映民情的重要渠道,努力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以活动阵地赋能,建成做实省市县镇四级代表小组活动室366个,搭建代表日常履职平台,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

落实“双联系”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接待代表日、走访联系代表等活动,接待代表25人次,收集工作建议38条。组织187名代表回选区述职、接待群众。坚持以履职活动聚力,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84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168人次代表参加常委会视察、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预决算审查、议案建议督办等工作,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凸显。

2023年9月,我市首个由27名五级人大代表混编组成乡村振兴行业代表小组在湾沚区建立。行业代表小组的建立打破了过去代表小组以地域划分的局限,以行业来划分让代表视野更加开阔,履职更加科学、高效、务实,为发挥乡村振兴领域代表专业优势拓展了新空间。

“我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实践者,又是人大代表,可以把乡村工作中的体验和发现的问题更好地反映给政府。”作为鸠兹湾艺创项目运营方负责人的夏云兴,既是芜湖乡村创业名人,也是芜湖市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行业代表小组的建立,让他与一众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更有共同话题,“比如我目前较为关注乡村人才问题,针对如何引流、培育‘新农人’提出了一些建议。”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市已有40个镇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覆盖率达91%,差额票决实施了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一批民生项目,实现了“群众所需”与“政府所能”的最大公约数。 

强化服务  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代表作用发挥好不好,关键在于履职能力强不强。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统筹开展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每年制定培训计划,选择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我们坚持思想政治与业务知识相结合,履职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引导代表积极发挥参加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一年来,组织开展省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四级人大代表履职培训4期,培训218人次。”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以代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促进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组织省人大代表、委托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会前集中视察,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3份,助力代表审议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深入开展议案建议业务指导,引导人大代表把议案建议工作与代表活动紧密结合,使主题实践、视察、检查、调研、座谈、联系群众等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成为形成议案建议思路,丰富议案建议素材,提升议案建议质量的主要渠道。推荐18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担任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参与监督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主动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江淮法治》等学习资料,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使命感,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   

同时,加强代表履职优秀事例宣传,组织媒体记者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全面了解履职过程,发掘工作亮点,认真约稿、组稿、投稿,深入讲好代表履职故事,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示范带动更多代表深入基层,为民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