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大故事

求真务实精准监督重成效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之二

发布日期:2024-01-02 16:11来源: 市人大作者:宣传科浏览次数: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家园清洁、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则是首要条件。乡村振兴促进法第五章对乡村生态保护做了专章规定,请问我市在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保护生态环境中做了哪些工作?”2023年9月26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就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在联组会议上,一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向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问。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高质量”“惠民生”“护生态”“兴文化”等关键词,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各项监督工作,通过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努力让监督工作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的多方位全过程,充分彰显了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决心和定力。

坚持问题导向  力求监督精度

“生态环境问题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定要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常抓不懈、久久为功。”11月下旬,在三山经开区上八汊至下八汊段非法维修船舶整治现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对我市部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时强调。

三山经开区有关负责同志当场表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后,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由过去出了问题,上级督查后再整改,变为把环境保护作为日常工作,明确任务和责任人,坚决不让非法的船舶修理现象回潮。”

督查组还实地查看了镜湖区莲花湖整治现场、繁昌区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不到位问题整治现场,详细了解有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反复叮嘱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加强动态管控,巩固整改成效,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协同并进。

我市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因停车泊位配建标准较低,特别是重要商圈、学校、医院、老旧小区等有集中停车需求的场所,车辆停放经常一位难求,群众反映强烈。结合主题教育,10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对“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进行了解剖式调研。调研组深入中心城区,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掌握了详实情况。

10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城区停车场建设管理情况的专题报告,主任会议成员对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为缓解“停车难、停车乱”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分析停车难区域突出矛盾,科学合理规划城区停车场。停车场建设要与时俱进,落实年度建设计划,加大停车位供给,完善停车平台服务功能,加快智能停车设施建设。停车场管理要常态长效,以制度建设固化工作成效,改进管理方式,坚持依法依规,推动人性化管理,做到宽严适度。”

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有机衔接起来,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12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整改的意见,推动审计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纠正,维护了财经法纪的严肃性。

开展执法检查  彰显监督刚性

人大执法检查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文物保护、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开展执法检查,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这些法律法规在我市全面有效实施,充分彰显监督工作的刚性。

“文物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建设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这一条你们落实的怎么样?”“芜湖古城内门面众多,楼道空间狭窄,消防安全措施是怎么做的?”4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在芜湖古城查看长虹门、衙署前门、省立模范监狱旧址、大成殿等文物保护单位时,执法检查组边走边问。

“我们全面落实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压紧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在全省率先建立文物安全‘一书两员三查四制’工作机制,健全文物监管体系,部署开展了文物保护‘雷霆行动’、文物保护单位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等5个专项行动,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文旅局负责同志回应。

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针对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向场馆负责人连连提问。“‘丛林飞龙’这个过山车项目多久检查一次?有没有专人负责检查?”“遇到问题,你们怎么处理?有没有应急预案,预案是否演练过?”

“对场馆内部特种设备以及所有的游乐设施,我们坚持每日两检,一次晨检一次晚检,并配有专业的安全负责人员。如果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将立刻组织专人检修。此外,我们还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都设置了预案,并且通过演练证实了预案的可行性。”场馆负责人答复。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你们虽然安排了专业的安全负责人员,但是没有在安全责任栏内公示,要按照法律规定公示到位。”执法检查组当场指出了法律施行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聚焦社会热点  持续监督问效

暖民心行动一直为全市人民瞩目,继2022年开展专项督查后,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选择快乐健身行动和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进行重点监督推进。

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快乐健身行动推进情况,实地查看了东苑小区公共体育设施改造配建和涌金湖口袋公园建设等情况,听取相关部门、单位的情况介绍。在随后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市政府作了关于全市快乐健身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改造配建,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加强已建好体育设施维护管理,确保居民健身的安全保障。组织好各类健身赛事活动,提升水平质量,丰富赛事种类,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11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老年助餐服务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繁昌区、鸠江区和镜湖区部分老年助餐点,实地查看了助餐点运营情况。同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老年助餐服务推进情况的报告时强调:“要优化服务供给,优化整合助餐点设置,创新探索多样化的助餐模式。健全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助餐点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芜湖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相关规定,完善相关政策,推动助餐服务普惠、可持续。”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监督工作,推动司法公平公正。

6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往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镜湖区、繁昌区人民法院,聚焦执行、破产、府院联动等重点问题,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出要从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7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全市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发出审议意见书,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

为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8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我市及县区两级人民检察院深入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主持召开了市直有关部门、人大代表、教师代表、法律咨询专家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9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从强化“四大检察”职能、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等方面提出审议意见。11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参加的审议意见反馈会,对市政府、市检察院提出了要求。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专题调研28次、执法检查5次,组织了专题询问,将能够发挥人大优势、能够见到实效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精确制导、精准发力,人大监督更具权威、更有深度、更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