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大故事

基层人大行之无为市:人大实践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4-01-02 09:06来源: 市人大作者:苏平安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无为市十里墩镇镇河村闫村自然村,一条水泥路解决了村里道路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原来的路高低不平,一下雨又泥又滑,尤其老年人容易摔倒。”村民闫德莲告诉记者,“今年路修好了,现在我们是户户通水泥路,车都开到家门口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今年3月27日,在十里墩镇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对2023年拟实施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票决。闫村村内道路建设项目被确定为当年度7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代表“票决”,政府解决。“该项目今年10月中旬开工,11月上旬完工,道路全长806米,投资28.5万元,其中农村公益事业奖补资金18万元,镇村两级筹集资金10.5万元,项目受益群众达500余人。”十里墩镇镇长张文红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闫村村民20余人自发出工出力,积极配合道路建设。

看着孩子们在新建好的平坦路上快乐地骑着车,十里墩镇人大代表李瑞也觉得很欣慰,“我在收集村情民意时听到村民反映出行问题,因此在去年镇人代会上就此提出相关建议,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中得以通过,政府随即着手实施。”李瑞介绍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联合部分人大代表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路修好了,村民们满意,我作为大家选出的代表,能够为大家做一点实事,履职更有干劲。”李瑞说。

一张表决票,一头连着代表,一头连着民生。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

在无为市石涧镇,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则有了另一个平台。

2023年度代表接待计划安排、镇人大主要工作一览表、石涧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桩桩事项,在石涧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墙上一目了然。

“这是我们从2018年开始打造的代表履职平台,除了镇上这家中心站,根据代表的分布,我们还在4个村设立了代表联络点,形成了‘一站四点’的平台架构。”石涧镇人大主席吴晓明介绍说,借助该平台,镇人大主席团和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有了固定的联系场地,“每个月接待选民,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也会在这里监督、评议政府部门工作,向代表反馈意见。”

今年10月,石涧镇供电所所长刘友俊就代表镇供电所接受了石涧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监督和评议。“通过评议,听到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评价、建议和要求,如废弃杆线拆除、农业共享电表试点等。评议会后,根据镇人大工作安排,我们对收集的意见、建议积极向无为市供电公司汇报并争取到了大修技改项目,将废弃杆线拆除纳入了项目计划,逐步实施。”刘友俊认为,开展基层站所评议,既为代表履职搭建了平台,也增强了各站所的服务意识,让大家听到了群众的声音。

“借助今年无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年 ’活动的开展,石涧镇人大创新工作举措,高标准建设代表联络站,积极开展‘向人民报告’代表论坛,代表向选民述职,开展基层站所评议,打造代表履职‘金字招牌’。”吴晓明向记者展示镇人大又一项创新举措——“向人民报告”代表论坛的成果,“代表在台上汇报演讲,台下专家评比打分,干部群众观摩。这其实是一种代表述职活动,我们把它办成不仅是一次述职,也是代表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还是大家履职比拼的一个平台。”

“参与‘向人民报告’活动,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收获了很多。”无为市人大代表潘小龙感慨道,“真切感受到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也更明确了自己身为人大代表应有的使命和担当,让我意识到需要在工作实践中成长,不断学习如何去做好一名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