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人大网: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18 11:08来源: 市人大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国之大者,民之大事。8月28日至29日,芜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为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除隐患
“你们这个过山车项目间隔多久检查一次?有没有专门的人负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你们怎么处理?有没有应急预案,预案是否演练过?”在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丛林飞龙项目前,执法检查组成员针对特种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向场馆管理方列出问题清单。
“对场馆内部特种设备以及所有的游乐设施,我们坚持每日两检,一次晨检一次晚检,并配有专业的安全负责人员。如果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将立刻组织专人检修。此外,我们还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都设置了预案,并且通过演练证实了预案的可行性。”在听到场馆负责人的答复后,执法检查组成员连连点头。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你们虽然安排了专业的安全负责人员,但是没有在安全责任栏内公示,要按照法律规定公示到位。”在发现相关问题后,执法检查组当场对场馆负责人提出要求。
建筑工地一直是安全生产事故较为多发的场所。能否识别发现风险、及时消除隐患,是执法检查组关注的重点之一。
“项目监理在哪里?”一来到繁昌区埃科动力项目建筑工地现场,执法检查组严肃地询问道。“作为现场监理,有没有发现违规施工行为?”执法检查组继续追问。
“问题确实存在一些,主要是部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够,有时为了图方便,对一些规定的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监理答道。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纵观近年来建筑领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很多都是安全生产意识不到位造成的。一定要汲取教训,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对照法律规定,落实法定责任,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执法检查组强调。
压实各方责任保安全
抓安全生产最核心的是抓责任落实,压实各方责任重在企业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这个项目对有些人群应该不适合吧?提示牌在哪里?”在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高空飞翔项目前,面对眼前高达37米的游乐设施,执法检查组成员关切地询问。
“另外,项目运转起来后飞转的角度最大是多少,你们有没有保障措施?如果游客下来后出现身体不适,是否有应急的医疗救助措施?”执法检查组成员追问。
“这个项目有哪些不适合的人群在游客须知牌中都清楚地写明,游客须知牌就在项目入口附近,很显眼。同时,项目飞转的角度都是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执行的。在出口处,我们安排了医疗室和医护人员,配备了常用的应急药物。”项目负责人回答。
“从近年来一些企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来看,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及有关法规和标准,安全责任不到位、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到位、基础管理不到位、应急救援不到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尤其是特种设备,一刻都不能放松,在投入、检修、专业人员配备等方面一定要按照法律规定落实到位。”执法检查组强调。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更是法律的明确规定。
“平时你们对项目安全生产是如何监管的?对发现的违规行为有没有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一共罚了几次?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在繁昌区埃科动力项目建筑工地现场,执法检查组向繁昌区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发问。
“平时我们都是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一共下达过三次处罚,最近一次是在7月份,因为高空作业人员佩戴五点式安全带不符合要求。”在听到繁昌区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回答后,执法检查组满意地点点头。
“项目施工过程中,甲方、监理方和总承包方都有安全生产的责任,既要明确细化,也要统筹协调。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合力把安全生产工作做扎实。”执法检查组叮嘱。
强化科技赋能夯基石
在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箬帽山矿山95平台,一辆辆足有4米多高的无人驾驶矿车吸引了执法检查组的目光。该项目是全球露天矿山行业首个石灰石无人运输项目,借力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了露天矿山无人驾驶和智慧开采领域首个全流程、国产化、产业化的综合性项目。
“这么大的矿车,又是无人驾驶,一辆得不少钱吧?”有执法检查组成员问到。“像这样的一辆无人矿车,采购费加上改装费以及无人驾驶系统相关费用,一套下来得要七百万元。我们整个矿区目前有13辆这样的无人驾驶矿车。”矿区负责人回答道。
“虽然这是一笔很大的投入,但是,无人矿车可以通过24小时不间断驾驶作业来提高生产效率,更能够保障工人的人身安全,如此一来就感觉很值得、很划算了。”执法检查组对矿区的做法表示赞同。
近年来,我市注重将科技融入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智能化程度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的根基更加坚实。依托芜湖市“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城市安全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芜湖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基本实现对芜湖市重点桥梁、重点区域地下管线的在线监测和预测预警。建成智慧燃气平台、芜湖市应急指挥系统等,统筹推进智慧应急综合服务平台、工贸企业信息化监管系统和瓶装液化气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建设,研发消防现场“三维全景”预案管理系统和灾害现场安全管控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安全监管工作。
“同时,我们还建设了非煤矿山预警平台、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平台,强化高危行业领域监测预警。建成以‘芜湖市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督互动信息系统’为监管平台,实现从项目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备案‘全程留痕’、‘结果留存’、‘无死角’的监管模式。”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汇报时说。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和执行力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预案、有演练、有应对、有总结,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