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人大网: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侧记

发布日期:2023-06-05 14:40来源: 市人大浏览次数:


加强法律监督 守护文化遗产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侧记


芜湖是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既有人字洞、大工山铜矿遗址、繁昌窑这样的古代遗址,也有黄金塔、大成殿、芜湖古城等历史建筑,还有皖江中学堂、王稼祥纪念园、戴安澜故居等一批红色文化遗产,这是“老祖宗”留给芜湖人的文化根脉,也是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助力文旅强市建设,4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精心准备 明确检查重点

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就启动了执法检查前期工作,成立了由常委会负责同志为组长,常委会组成人员、文化和建筑领域的市人大代表以及法律咨询专家等组成的执法检查组,经过多次商讨,拟定了检查方案,明确了检查重点。

“为了提高此次执法检查的实效性,我们对执法检查的方式进行了改进,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先行对照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梳理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做好此次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提前为执法检查组成员准备了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个人自学,熟悉掌握条文规定。3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开展了文物保护法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邀请专家学者对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全面解读,促使执法检查组成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检查重点。

“执法检查不是一般的工作检查,而是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必须紧扣法律制度、法律规定、法律条文开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主要根据法律规定,重点检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考古发掘工作、馆藏文物和民间收藏、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使用、文物行政和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等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执法检查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为全面了解法律责任落实情况,这次执法检查以市区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实地重点检查了镜湖区、繁昌区、南陵县、无为市。鸠江区、弋江区、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同步对本行政区落实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并上报执法检查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综合重点检查、有关区执法检查和各单位自查情况,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以法治力量监督推动全市文物保护工作。

组织实施 严格法律落实

芜湖古城位于中心城区,城内历史文物众多,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区和现代商业旅游区,如何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是执法检查组关心关注的重点。

“文物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建设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这一条你们落实的怎么样?”“芜湖古城内门面众多,楼道空间狭窄,消防安全措施是怎么做的?”“近年来,芜湖古城每年的修缮项目有哪些?经费投入有多少?”

在芜湖古城,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长虹门、衙署前门、省立模范监狱旧址、大成殿等文物保护单位,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听、一边问。

“没想到这个碑文竟然是北宋大书法家米芾的真迹!平时还真没注意到,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执法检查组成员、市人大代表李爱平惊叹到。

来到大成殿建筑旁,在听取陪同人员关于文庙的历史和保护情况介绍后,执法检查组成员纷纷围到北宋大书法家米芾的《县学记碑》前,认真端详碑文记载,查看石碑保护情况。

“芜湖古城是生活气息与历史符号交融的城市缩影,是芜湖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一定要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切实把芜湖古城保护好,让市民游客在芜湖古城感受到厚重的历史年代感,体会到芜湖的历史文化底蕴。”执法检查组强调。

作为同样身处闹市之中,对游人开放的米公祠,位于无为市无城镇西北隅,园区面积虽然不大,但是里面珍藏有160余方晋唐以来历代名家碑刻,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

“要严格落实好法律责任,加强馆藏文物管理,积极向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征求意见,避免文物在搬迁途中和日后展览时受到损害。”在米公祠检查馆藏文物保护工作时,执法检查组得知有一批文物要搬迁至新馆时,随即对现场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无为市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

压实责任 推动更好发展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尊重文物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既要把文物保护好,也要把文物利用好,充分发挥文物应有价值。要增强依法保护文物的意识,压紧压实各方法律责任,加强文物保护监督,加大执法司法力度,真正让法律成为文物保护最有力的支撑。”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强调。

“计划什么时候整改完毕?目前还有多少私墓没有搬迁?国家文物局怎么要求的?”在皖南土墩墓群现场,执法检查组开门见山地问。当地文物保护单位回答到“目前工作重点是建公墓、迁私墓,覆绿化、强宣传,现在还有3座私墓未搬迁,争取在今年6月完成搬迁,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一年完成。同时,县政府还先行垫资将安防工程实施到位,加强了平日的监管力度。”执法检查组满意地点了点头。

“我们全面落实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压紧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在全省率先建立文物安全‘一书两员三查四制’工作机制,健全文物监管体系,部署开展了文物保护‘雷霆行动’、文物保护单位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等5个专项行动,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市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在汇报时指出。

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我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物与教育互动,与创意嫁接,与旅游融合,推动各类文化遗产走进百姓生活,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五年来,全市博物馆共举办展览200多场,持续送展览“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开展各类社会教育活动1000余场次,接待观众逾360万人次,开发文创产品77种,“将文物带回家”成为新时尚。

“我们认真落实文物保护法第四十条,省红色资源条例第二十九、三十条等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各类展览展示、公益讲座、媒体宣传、阅读推广等活动。比如,我们依托‘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时间节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为市民群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开展‘跟着考古去旅行’‘博物馆里过大年’等系列活动,把博物馆纪念馆打造成‘城市会客厅’、‘旅游目的地’,让文物古迹、考古现场受到青少年追捧,成为‘网红打卡地’。”市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补充说到。(苏平安 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