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芜湖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1-19 16:08来源: 市人大作者:法工委浏览次数:

1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芜湖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讲座,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巡视员、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孙宏雁作专题讲座。

孙宏雁分别从综述备案审查的来龙去脉、解读备案审查相关规定内容、列明备案审查工作正负清单以及备案审查实务操作四个方面,对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也对我市进一步做好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备案审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重要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备案审查工作,多次就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这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更好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近年来,全国人大、省人大均在努力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备案审查工作正逐步实现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下一步要充分消化吸收讲座内容,推动做好我市的备案审查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报备工作,严格报备范围,切实做到“有件必备”,做好省级数据库相关日常维护,探索发挥省级数据库对备案审查工作的推动促进作用。二要进一步完善审查工作机制,强化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按照要求规范使用信息平台,继续探索开展规范性文件线上分送审查和辅助审查工作,继续完善委托第三方力量参与辅助审查研究工作机制,积极做到“有备必审”。三是进一步提高审查工作能力,加强备案审查业务学习,适应备案审查工作新需要,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有错必纠”的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专家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