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8-03 14:35来源: 市人大浏览次数:

李志远(无为市代表团)

主办单位:市经信局

大力推进企业的稳步发展,是带动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关键。中小企业是我市工业经济的重要基石,政府应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推动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直接关系到我市经济的健康发展,如果中小企业一旦出现大面积滑坡,不仅会抑制我市工业的发展,同时也不可避免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

一、当前存在的问题

1.由于目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让大多数中小企业因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上涨、订单量减少以及资金链紧张等困扰,正处在“温水煮青蛙”的艰难处境。

随着世界经济下滑,中小企业由于原材物料涨价和人工成本的增加,已经“巧媳妇难做无米炊”,加之融资过程中,商业银行的贷款主要倾向国企、央企,各部门都有重公轻私、重大轻小、嫌贫爱富的倾向。尽管多年来国家为了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不遗余力地从政府服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民间等,采取多种渠道消除阻碍中小企业融资的措施,但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改善。

2.近两年来,中美贸易、局部战争、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原材料、劳动力、资金等多项成本大幅上涨,加之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缺乏议价能力,无法通过定价转移成本,于是利润空间遭到压缩。

3.目前大多数企业很难招到熟练掌握生产技术的蓝领工人,原因是要求的薪酬太高,企业难以承受,有时去一次招聘会连一个人都招不到。

4.由于中小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高低不一,选择经营范围和经营业务时普遍存在跟风意识,容易导致恶性竞争。处理个人利与企业、与集体利益时态度不同,多家合作经营企业容易因争夺个人利益而产生冲突,导致企业难以为继。

由于中小企业法律意识、诚信意识不强。企业与员工签订合同随意性较大,严格按合同约定全面履行合同义务的意识不强,贪图小利而忽视劳动法律法规,用工不规范,导致劳企纠纷不断。

二、建议

1.制定一企一策。根据中小企业和行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给予个性化、差异化的政策指导和支持,量体裁衣,摸清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转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转型平稳过渡。资本市场要为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创造有利条件。逐步扩大小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积极稳妥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等融资工具。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兴业态项目的中小企业应将列为上市培育的重点企业,以改善我市中小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环境。

2.整合金融资源。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依据相关贷款政策,组织开展银行与中小企业面对面的咨询会、座谈会,切实解决优秀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帮助尽快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制度,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通过合理确定并适当降低贷款担保收费标准,简化贷款担保手续,缩短贷款担保办理时间等办法提高信用担保质量。进一步帮助企业与银行协商,争取在授信额度内采取“一次授信、分次使用、循环担保”方式,提高审保和放贷效率。

3.组织管理培训。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活动,组织财会、管理、法律、营销等方面的专家,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诊断、管理咨询服务,提高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帮助经营者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鼓励中小企业不等不靠,扬长避短,尽可能在恶劣的环境中求生存、谋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在选择经营项目时多作市场调研,结合自身条件确定经营范围,避免盲目跟风、恶性竞争,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树立集体意识和社会意识,支持中小企业并引入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4.整合各部门资源。加强企业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联系,做好中小企业统计工作,掌握中小企业发展走势,做到数出有据,了解每家企业的特点,及时为企业引进项目和人才,有关部门要引导和帮助企业获取选择优质经营项目、引进新型技术、先进管理人才等等信息服务,改变过去那种依赖资源、缺乏核心技术的被动发展模式,依靠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以及科技进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帮助中小企业建立与同类小企业和中型、大型企业的合作意识,帮助扩展合作项目,推进市场、企业、政府以及融资渠道进行沟通联合,弥补企业规模的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