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关于找准“痛点”创新方式推动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8-03 14:35来源: 市人大浏览次数:

刘琰(镜湖区代表团)

主办单位:市经信局

近年来,我市把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随着工作的推进,由于产业结构、资源禀赋不同,企业面对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不一,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规模推广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一、存在问题

(一)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具备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的高端人才团队、具备统筹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划能力的企业中层部门带头人、具备复合型实践能力的技术人员存在大量缺口。

(二)众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意识需提升。工业互联网的系统性、综合性、专业性强,新概念多,广大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如何落地、如何推动、带来什么价值认识不全面,“重硬轻软”现象突出。成效直观、可借鉴复制的本行业成功案例不够多,企业不敢用、不想用、不会用。

(三)应用场景有待引导加强。工业APP、系统解决方案、接入设备和企业数量不够丰富,数据价值未充分体现,服务中小企业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要平台提供相应的实用场景,从小处着手实施,单点连环突破。

二、建议

工业互联网要落地生根实现其价值,在众多企业的规模推广上至关重要。建议市政府整合、优化和调动相应资源,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发挥顶层设计、生态建设、企业赋能、人才培养、资源引入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提升本区域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水平。

(一)持续强化人才培养。制定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育政策,发挥在芜高校资源优势,鼓励高校与知名科研院所、企业合作,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奖励在职(在校)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壮大我市工业互联网人才资源储备。坚持常态化培训,组织企业家赴先进发达地区开展现场教学,以高端服务机构专业能力为支撑,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政策、技术巡讲等。

(二)探索中小企业工业网互联网发展的新方式。以工业互联网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法,来解决企业的痛点问题,既是抓手,也是关键。

1.着力打造平台体系。加快推进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赋能广大中小企业。

2.壮大产业发展生态。引进培育优质服务资源,构建本地化产品服务能力体系。发挥联盟协会作用,促进合作交流,营造充满活力的生态圈。

3.创新服务新模式。出台鼓励和扶持政策,引导服务机构采用免费诊断改造、借鉴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融资租赁、定制化金融产品等新方式,一企一案量身定做本企业的工业互联网转型方案,降低中小企业融资负担与风险,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不会转、不想转、不敢转”难题。

(三)挖掘场景应用需求。实施标杆示范培育工作,面向以专精特新、小升规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挖掘场景需求,推动场景开放。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示范、中小企业上云案例,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补课。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建设,挖掘园区需求场景,通过顶层设计、园区治理、产业转型及生态培育体系化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打造新型智慧园区,助力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