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关于为视障人士设置有声红绿灯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8-03 11:22来源: 市人大浏览次数:

席蔚菁(弋江区代表团)

主办单位:市公安局

为残障人士建设无障碍的环境,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基本标志。近年来,我市在残障人士免费乘坐公交、轨道交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城区人行道上的盲道、景区的无障碍通道、公共汽车上的语音报站器、公厕里的残疾人专用厕位等无障碍设施日趋完善,但城区中随处可见的人行横道斑马线红绿灯都没有语音通行提示,视障人士如果要独自通过马路,只能根据旁边行人的脚步声或是车辆声音来判断是否能够通行,独自通过红绿灯路口时存在很大的困难和安全隐患。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七章专章规定了残障人士有获得无障碍出行和生活环境的权利。为维护视障人士无障碍出行权益,建议:

市交警、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区现有人行横道的红绿灯进行改造,加装语音提示器,并加强设备的经常性维护保养,让视障人士也可以放心过马路。为了不给附近居民或商铺带来困扰,可以对语音提示音量进行适当设置,确保提示语音在红绿灯5—10米的距离内能够被听到,让包括视障人士在内的所有市民都能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