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活动

无为市无城镇人大:做深做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30 15:04来源: 无为市人大作者:程建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无城镇人大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聚焦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主动学习、务实工作、积极创新,不断推进代表履职规范化和常态化。

拓展民意收集新渠道。协同建立“问题帮办、‘码’上就办”线上民意收集平台,在全镇村口、商圈广场、小区门口等人员密集处张贴民意收集二维码,按照选区划分组织人大代表线上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整合“12345”政务投诉热线和“红管家”物业问题投诉平台形成多角度的线上民意收集来源,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   

延伸代表履职新阵地。标准化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目前共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8处,分别设在无为市绣溪小学、滨湖社区居委会、皇武社区居委会、西苑社区鸿联桂花园小区、国家特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黄汰村游客接待中心、无为市税务局、仓头社区居委会。推动代表履职阵地“小型化”,在标准化建设镇级代表联络站和小组代表活动室基础上,镇人大在商圈广场、企业园区、沿街路口、小区物业等地新建设25个代表驿站、代表接待室等“微阵地”,根据代表选区特点和职业类型安排代表定期驻点值守,通过设立代表接待日、代表调解室等载体延伸代表履职面和增强人大影响力,实现代表阵地延伸到“最后100米”。

建立代表学习新机制。建立“选学”“送学”“联系学”学习机制。改变以往单向培训、被动学习的模式,通过电话问询、群内投票、调查问卷等方式提前了解代表学习需求,针对代表知识薄弱点、兴趣点和需求点精准开展学习培训。安排人大秘书担任“送学员”,每月投送《江淮法治》《安徽省人大工作通讯》等学习刊物8个代表小组阵地,激励各组代表学习积极性。建立“学搭子”机制,通过主席团成员和普通代表结对、老代表和新代表结对、代表小组之间两两结对等方式促进交流、互鉴长短、共同进步,目前全镇组成“学搭子”的代表和小组共有26对,在推动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和贯彻主题教育学习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