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活动

无为市牛埠镇: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提升代表履职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23-11-28 08:43来源: 无为市人大作者:刘宝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联系,无为市牛埠镇狠抓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规范和强化代表履职活动,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站(室)建设。为推进人大代表履职为民高质量、服务百姓零距离,牛埠镇人大以“六有”为标准,于今年5月份在百洼村高标准新建1个“代表工作室”和1个“代表之家”。目前,全镇现有1个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和7个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及1个以代表命名的代表之家,代表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全覆盖”。联络站(室)都明确小组长负责制和专人联络制度,做到活动有人组织、台账有人记载、档案有人管理,有力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严格按照建设内容,制定修改完善联络站(室)的工作职责、活动制度、社情民意收集办理流程图等,严格控制上墙内容和标准,确保规范有序、简洁清爽,逐步解决了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代表履职更加便捷,履职成效更加明显。

二是代表公开“三亮”。即亮身份,公布代表的照片、姓名、职务及联系电话,让群众进一步知晓谁是代表,做什么工作的,群众有社情民意反映可以就近找到代表,对代表来说也是主动接受选民的监督;亮职责,通过展示代表权利义务,完善站(室)的工作职责和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人大代表职责,增强代表积极依法履职意识;亮作为,定期不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调研、视察、走访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事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使广大代表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三是精心组织活动。组织代表常态化集中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切实增强代表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围绕竹丝湖农文旅项目,紧扣基层一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防汛抗旱等事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发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推动作用,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助推牛埠镇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智慧和力量。继续集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深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定期开展“选民(群众)接待日”活动,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选民心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及时将一线收集来自群众的呼声和意愿转化为建议,推动政府及有关单位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了医疗养老、环境卫生等一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化解了矛盾,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