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活动

鸠江区沈巷镇举办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专题写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7-13 11:00来源: 鸠江区人大作者:沈巷镇人大主席团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代表履职本领,帮助人大代表扎实练好“基本功”,切实提高撰写高质量议案建议的能力和水平,用“好建议”为群众发出“好声音”,沈巷镇人大于7月11日下午举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专题写作培训会,邀请芜湖市人大代表、芜湖移动西部分公司总经理、市信息化协会副秘书长刘琰做专题授课,共115名镇人大代表参训。

刘琰代表结合自身履职经验及所感所悟,介绍了议案建议的撰写要求,从如何选题、如何调研、如何动笔三个方面,系统呈现了一个优质的议案建议的构思过程,并通过丰富的实践将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现实案例。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具体生动的阐述说明。代表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货多多。

培训会强调,提出代表建议是贯彻落实省人大“聚民意,惠民生”专项行动的具体举措,也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重要途径。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从讲政治、顾大局、顺民意、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重要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重视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撰写反映人民群众真实诉求的好建议。要熟读法律政策。要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的议案建议,要熟悉法律、法规和政策,给出合法合规合理的解决途径。同时也要熟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本级政府的职责范围,确保提出的议案建议不越界、不越权,提出的解决问题措施办法,要在现有的实际情况下可以实施,符合长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