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杨以春:真抓实干为群众 乡村振兴谱新章

发布日期:2023-08-23 16:50来源: 湾沚区人大作者:符仁芳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红光村党总支书记杨以春当选为第五届花桥镇人大代表,新的身份让他瞬间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他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义务,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结合自身党组织书记身份,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力求把红光村打造成环境美丽、农民富裕、产业兴旺的美丽新农村。

凝聚战斗力,防致贫工作见真章。杨以春事事带头干,次次冲在前,和村“两委”研究,与老干部、老党员探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始终坚信用耐心、真心和爱心一定能让村民放心。防致贫工作中,他经常和网格员进村组、入农户、零距离了解村民困难,对本村“六类人群”的家庭实际情况均能做到情况熟、底子明、一口清。对于村民的实际困难,他总能通过“望闻问切”,说中“要害”,开出“良方”,做到“药到病除”。他表示,村民的困难就是人大代表的考题,村民的笑容就是人大代表的成绩。

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杨以春走村串户,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把群众的意见汇总后反映出一个现状:一直以来,红光村大多数年轻劳动力进城务工,全村土地闲置,主导产业薄弱,群众增收困难,村民人心涣散。面对这样的情况,杨以春翻阅大量书籍,在网络上查询资料,前往江浙一带实地考察,带领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中转变思路,围绕盘活集体资产、农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激活发展潜能,使“死资源”变成“活资产”。2022年,红光村率先完成村集体经济创收100万元大关,成为花桥镇面积最小、人口最少、收入最高的村居。腰包鼓起来了,村民的日子也美起来了。

为民办实事,入户道路建起来。走访中,杨以春还了解到全村入户道路建设处于薄弱环节,很多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有待解决。于是,他多次提出加快红光村入户道路建设的代表建议。花桥镇政府认真办理建议,今年7月底,结合“一事一议”项目,总投资65万元,解决了潘村、陈村、拾村、朱湾、英垾、占垾6个村民组近200余户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共建设入户道路12条,硬化道路6500个平方,提升了村容村貌,拓展了活动空间,为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出了重要的一枪。

杨以春表示,他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勤勉履职、笃行不怠,努力让村民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