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潘朝晖主持 单向前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峰冯克金丁祖荣等出席

发布日期:2021-03-09 08:02来源: 市人大浏览次数: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3月8日上午,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务文化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出席这次盛会,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会场内悬挂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芜湖篇章”大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82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52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潘朝晖主持大会。

上午9时,潘朝晖宣布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潘朝晖、单向前、张峰、冯克金、丁祖荣、胡邦明、张志宏、汤勇、王沧江、后名文、奚南山、陈海俊、欧冬林、王健、刘卫娣。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晁新、何友旺、宁波、杨志斌、孙国正、凤剑峰、何向阳、董萍、桑宝庆、贺东、程刚、王芳、胡敏、赵昊平、黄维群、孙跃文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陆雷、吴万春、崔执凤、陈怡、孙四平、梁清宇、杨高、方国华、刘见君也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单向前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三、2021年主要工作;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单向前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是芜湖发展进程中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给我们带来全方位的把脉定向、系统的科学指导。面对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共芜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夺取了全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初步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753亿元,增长3.8%;财政收入641.9亿元,增长3.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29元,增长6.7%。

单向前指出,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对冲疫情影响,牢牢抓住经济发展主动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位启动战略性发展平台,提升城市要素集聚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实现更大进步。

单向前指出,“十三五”时期,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重风险交织的考验,我们始终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指标,部分预期性指标虽未达到预期但均保持在合理区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技量、含绿量、人均量居全省前列;牢牢把握安全发展这一底线思维,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两次特大洪涝灾害、外部环境变化冲击等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发展活力充分迸发;牢牢把握产业立市这个优良传统,一批细分产业跻身全国前列,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发展思想,坚持发展成果共享,城市魅力不断增强。

单向前在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要奋力打造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人民城市。到“十四五”末,在发展效益和质量明显提升的基础上,经济总量迈上一个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发展质量核心指标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力争进入全国50强。为此,我们要明确以下五个主要任务:第一,坚持人才优先,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第二,加速融通赋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积极作为;第三,强化产业立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第四,立足拥江发展,形成现代化大城市空间布局;第五,注重品质提升,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单向前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粮食产量稳定在27.1亿斤,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推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全力抓好“双招双引”工作,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更加精准有效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单向前指出,在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上,我们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增强制度和政策供给,带动引领整体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行动,树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强化绩效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廉洁政府。

在报告最后,单向前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芜湖市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开拓奋进,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加快打造“四个名城”,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作出芜湖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审查了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芜湖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芜湖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芜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专家、财经咨询专家,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