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传真

南陵县人大:深入一线护春耕 履职田间助强农

发布日期:2024-03-21 13:25来源: 南陵县人大作者:颜开浏览次数: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南陵历来有着浓厚的农耕文化,南陵大米远近闻名。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该县人大常委会正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到强农惠农富农行动中。

专题调研,为农田“站岗放哨”

“3月‘倒春寒’和4月‘连阴雨’天气发生可能性较大,我们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完善防寒抗冻应急预案。”“再生稻头茬生长过程中如遇到连续高温天气,会造成整精米率不高、碎米多,导致头茬稻米粮食加工企业不收购,种植户卖粮难。”江南的3月里,该县各级人大队伍正在生产一线积极为春耕备耕工作建言献策,同行的农业部门现场技术指导、答疑释惑,田间一片繁忙景象。

为加强春季麦田管理,筑牢夏粮丰收根基,连日来,农业与农村工委委员携手农技推广研究员和农业企业家的人大代表组成专题组,深入农户农企、田间地头,开展苗情、病虫情调查,指导早春田地施肥,助力农民群众抓好春耕田管、再生稻发展,以实际行动助推农业发展。

​代表出力,为农民“强势代言”

“农田景观与农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注重农田景观的保护与改造,推动农业的发展与现代化农业的融合。”“要引导种田大户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加强对土壤的检测,保护土壤资源,推动绿色农业发展”。今年以来,该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走村入户、田间访友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村情民意,共在省、市、县人代会中提出涉农议案、建议50余件;在全省开展的“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中,提出涉农意见建议160余条,现已全部转交有关单位办理。

为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助推三农发展中的优势作用,常委会新建由农业企业家任组长的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在23名组成人员中涉农企业代表占比近1/2。此混合编组新模式的出现,既为代表助力强农惠农富农工作搭建了履职平台,也更加便利为农民富裕、农业繁荣、农村和谐发出人大声音。

严抓落实,为农村“披上亮装”

“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严抓整改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巫军在会上强调。自2021年以来,该县人大连续3年持续关注监督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执法检查、专项询问和专项调研等,为乡村振兴注入人大智慧。

今年,主任会议成员继续牵头对涉农议案建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严抓整改,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同时,结合和美乡村建设专项调研,更大力度推动农村旧貌换新颜,促进人大队伍在田间履职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