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传真

无为市石涧镇人大:“五步法”工作举措,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3-05-18 10:53来源: 无为市人大作者:刘民浏览次数:

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石涧镇人大引导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零距离”走访群众,“面对面”收集民意,按照“集、研、办、督、评”五个步骤,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委重视把方向。镇党委高度重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石涧镇人大“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方案》,高位推进工作。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健全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细化职责分工,做到牵头负责人、承办单位、承办人员“三落实”。此外,镇党委政府对该项行动给予专项活动经费,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多措并举集民意。积极发挥“一站四点”履职平台作用,以四个代表小组为单位,各小组组长牵头负责,通过每月开展走访、座谈、调研视察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查研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梳理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集中交办督落实。镇人大主席团将每月收集的建议梳理汇总后,提交党委会专题研处和交办。秉持代表意见建议不“悬空”、不“搁置”的工作态度,对内容不具体、不具操作性的予以“剔除”,并及时向代表解释;需要村级来落实且容易办理的,直接由村级给以办理;需要镇相关部门来办理的,明确承办单位和承办人,派发“交办单”跟进落实;对资金投入量大、涉及长远发展的,则会列入政府的计划清单,待条件完善后给予实施;属于县级以上职权范围内,及时上报,并督促落实。

闭环反馈促满意。坚持以代表和群众“双满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反馈机制,规范建议办理情况清单和答复事项清单,形成“清单式”闭环管理。印发意见建议反馈表,由选民反馈办理结果和办理满意度,促进代表建议由答复型向办结型转变,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评优表彰激活力。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和办理工作纳入代表的年终考核,并进行评优评先和表彰奖励。今年年初的镇人代会上,经过推荐和评选,表彰了十位优秀人大代表、五位意见建议承办先进个人和五个意见建议承办先进集体,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