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传真

靶向发力审计整改报告机制做实“下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3-03-17 15:32来源: 湾沚区人大作者:魏东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湾沚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报告机制,紧盯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整改,创新监督举措,增强监督力度,推动问题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着力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监督工作围绕区委工作和重点任务展开,区人大相关专委和工委注重与审计部门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以初步审查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方案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对审计年度监督事项提前介入并提出建议,将审计监督的专业性与人大监督的权威性有机结合,让监督提质增效。

健全机制,跟踪问效。要求区审计部门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紧抓审计查出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区人大相关专委和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清单,逐个销号,力争督促全部整改到位。通过督办,促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部门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项目投资建设制度更加完善。

强化研究,创新举措。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中强调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在准备阶段,摸清审计对象的主责主业、规章制度等,定位风险点;在实施阶段,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研究,注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揭示普遍性问题背后的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在报告阶段,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提出可批示、可落实、能够一体化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的有机结合,强化资金使用部门绩效管理理念,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效果和预算安排挂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