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关动态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9 09:33来源: 市人大作者:苏平安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十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魏安阳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代表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后名文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2020年5月8日至8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按照政治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扣党组的政治功能、核心职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同时,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情况进行再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巡察情况。

魏安阳指出,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突出政治建设,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承担“两个服务”重要任务,较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承担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活动的组织谋划、工作落实、服务保障等;突出党建引领,努力打造模范机关;突出从严治党,坚持民主集中制,机关党组会议事决事逐步规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显人大机关职能作用。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联系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的统筹作用发挥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足;服务保障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有待提升;调查研究实效性不足,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机关党建建设标准不高;干部队伍建设统筹不够等。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坚决擦亮政治底色;二是牢牢扛起主体责任;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后名文表示,对巡察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增强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以“不贰过”的决心和“钉钉子”的精神,全力以赴整改落实,纵深推进从严治党;突出成果转化,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放大巡察整改效应,推动工作改进提升,确保这一轮巡察整改成为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的新起点。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刘学文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驻会委员、机关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