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大会

昂首奋进新征程 肩负重托绘蓝图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报到见闻

发布日期:2022-12-30 16:55来源: 市人大浏览次数:

肩负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嘱托,满怀履职尽责的担当和使命,12月30日,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们带上精心准备的建议、议案陆续到达驻地报到。接下来几天,他们将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签到、发放资料、安排住宿……在大会报到点,工作人员有序地进行各项报到服务工作,引导代表们完成报到程序。参会的代表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领取材料后将代表证庄重地戴在胸前。记者感受到他们履职尽责的满腔热情,听到的是勠力同心促发展的真知灼见。

“作为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是我们为老百姓、为群众说话办事最重要的途径。”作为一个“老代表”,江百顺始终关注民生实事,尤其是养老问题。当前,我市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而养老服务资源存在一定的短板。一年来,江百顺对养老特别是农村养老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将调研成果写成议案带到今年的两会上,“城市养老这块资源相对比较集中,农村养老问题比较突出。去年我们多次深入到农村的社区、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区了解情况,在老年助餐、老年人精神慰藉、社会资源的整合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看法,希望能够帮助到老年人,真正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当前芜湖正在大力推进数字芜湖建设。市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总经理谷开鸿结合自身实际,将目光关注到芜湖数字经济建设。今年他带来了加快“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在芜湖的落地相关方面的议案。“‘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对数字转型、数字经济的发展起到一个基础的砥柱作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落户芜湖,芜湖数字集群建设成为连接全国‘东数西算’的重要通道,我们作为运营商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助力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在芜湖的落地和推进,从而推动芜湖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一线调研实际,市人大代表周守标聚焦产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周守标认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要大力发展新业态,比如平台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推动产业升级,产业智能化发展来提高经济效益。在生态保护方面,周守标认为过去侧重环境污染治理,而环境方面的知识普及同样重要。“比如说外来物种入侵、网红打卡点草地被无意踩踏破坏等现象,暴露出老百姓在无意识中做出了影响生态环境的事,所以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知识普及来提高全民环保的意识。”

过去的一年,在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在科技创新的工厂车间,在民生实事的居民身边……代表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汇聚成一份份沉甸甸的议案、建议,汇聚成一个个履职成效。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代表们表示,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把更多基层声音和百姓热盼传递到两会上,为我市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现代化芜湖建设新篇章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