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大会

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热烈祝贺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31 14:33来源: 市人大浏览次数:

华章日新,征途如虹。今天,备受瞩目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商大计、谋良策、谱新篇。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向全体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产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创新发展积蓄更强动能,改革开放迈出更快步伐,人民城市展现更新面貌,民生福祉得到更多改善,治理水平取得更大提升。这一年,我市成功获批国家“东数西算”十大数据中心集群之一,成功举办第六届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等盛会,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等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城市发展的潜力更大、基础更牢、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2022年是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克服疫情影响,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守正创新推进立法,努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建设“四个机关”,不断夯实依法履职基础,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推动芜湖各项事业顺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东数西算”工程等国家战略在芜湖叠加,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汇聚产业、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必将为我市优化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带来新的更大机遇。特别是经过新时代10年努力,我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迎来了最佳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奋斗目标,全力推动现代化芜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党的二十大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人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厉行法治、发扬民主,团结奋斗、依法履职,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履好职、尽好责,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民主求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现代化芜湖建设新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