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监督纵横

让群众天天有感的事做得更扎实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暖民心行动专项督查侧记

发布日期:2022-11-18 10:58来源: 市人大作者:何江涛浏览次数:

“开展老年助餐行动,首先要把好食品安全关,让老人们吃得放心。在此基础上,优化老年助餐布点,让老人们吃得更方便”。11月2日,在湾沚区六郎镇周皋安居老年食堂,市人大常委会第一督查组对暖民心老年助餐行动进行专项督查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焦群众关注点

今年5月,安徽省发布了《暖民心行动方案》,部署实施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10项暖民心行动。在此基础上,芜湖市将金牌物业、最干净城市、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等3项民生实事作为“自选动作”同步推进,形成“10+3”暖民心行动体系,打造具有芜湖特色的暖民心品牌。

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芜湖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广泛宣传引导,完善工作机制,逐项逐步推进落实,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育儿、医疗、物业、城管等领域的很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密切关注暖民心行动的进展情况。8月,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率督导组赴基层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9月,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就全市推进多层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0月,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魅力的议案》。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对《芜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全市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人民城市建设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各种监督手段的综合运用,实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暖民心行动的实时跟进,不断就部分领域的专项工作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加强对暖民心行动的监督,能够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推动这些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实事做得更加细致扎实。

找准监督推动点

根据《中共芜湖市委关于加强人大政协开展专项工作监督的意见》,10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启动更加全面系统的暖民心行动专项督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到具体的监督工作中。 

5个督查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为各组责任部门,同时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专项督查明确了各组的任务分工,对13项行动都逐项制定了具体的督查方案。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清单式管理,通过现场查看行动进展情况、实地走访群众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客观真实掌握第一手材料。


查看了雎鸠悦园菜市场、南阳菜市场、长江之歌菜市场等不同类型的菜市后,督查组指出:“在文明菜市行动中要坚持公益属性,菜市场首先要满足买菜功能需要,在菜市整治改造提升和文明菜市建设过程中,全面周到考虑,维护各方权益。”

在芜湖城泊公司和黄山中路临时停车场,督查组听取了便民停车行动相关情况的介绍,要求相关部门科学规划、统筹调度,整合利用地下地上资源,齐抓共管解决好“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来到花桥中心幼儿园和奎湖幼儿园,详细了解安心托幼行动及课后延时服务情况时,督查组强调,要用心设计课程,引进和培养优质的师资力量,提高幼儿教育和服务质量,让家长们更加安心放心。

“学生眼健康监测档案是否都建立了?学校目前采取哪些措施预防青少年近视?”在得到明确答复后,督查组希望加强眼健康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校联动、师生参与的氛围,有效提升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水平。

畅通民意传送点

暖民心行动的成效究竟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督查组每到一处,都面对面与城乡居民交流互动,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专项督查成为一次深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答卷。

10月19日,在镜湖区张家山街道督查最干净城市行动时,督查组认真倾听辖区群众的心声。

徽商春天小区的居民胡景春说:“原先东郊路狭窄且破损严重,加上随意摆摊设点,脏乱差现象突出。通过综合整治,硬件设施和卫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骑路市场不复存在。希望政府继续加强管理,让老旧街区保持环境优美、交通顺畅。”

“环境改善以后,生活舒适了,群众怨言少了,情绪好了,积极性高了。”家住文化路边的潘春禄老人表示:“还要进一步宣传发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最干净城市行动中。”


对于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在每项暖民心行动的督查过程中,每个督查组都详细记录,认真梳理归纳,客观准确地反映到督查报告里。11月中旬,根据“10+3”暖民心行动的总体进度和督查中了解的具体情况,5个督查组共在督查报告中分项例举了30多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对策建议,促进暖民心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天天有感的事情监督不放松,在暖民心行动中积极贡献人大力量,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