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监督纵横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11-11 12:56来源: 安徽日报作者:苏平安 范孝东浏览次数:

“根据人大代表票决结果,2022年六郎镇民生实事项目为六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农村改厕项目、湾沚区六郎镇相思墩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老芜屯路环境整治项目……”

前不久,在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最终由镇人大代表投票确定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湾沚区六郎镇人大连续第五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截至目前,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73个,产生候选项目50个,经票决确定后实施项目25个,总投资约5.57亿元。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群众想什么,政府就干什么”。

“易太片区老芜屯路两边沟渠水质较差,岸边杂草丛生,老芜屯路也日渐荒废,给群众的出行带来影响,希望能将相关问题整治纳入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去年,六郎镇人大代表钱扬平在该镇人大代表第四小组选民接待室接待选民时,易太村选民提出了相关诉求。随后,六郎镇人大组织代表深入走访调研,发现该区域确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需求。镇政府会同水利部门认真商讨后,随即将该项目纳入2022年六郎镇政府性投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记者了解到,六郎镇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结合镇党委“调研在一线,决策在前沿”,党委会开到村(社区),会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利用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或选民接待室,收集选民诉求,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时,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建议。

“因为有坚实的民意基础,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呈现出实施环境更优、实施进度更快、实施质量更好等三大特点,群众的满意度更高,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六郎镇人大主席孙广钦表示。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六郎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人大代表联系项目方案,组织代表通过听取专项报告、现场视察、走访群众等方式对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

“在项目实施以后,我们会根据实际效果和群众意见,在代表大会上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钱扬平告诉记者,老芜屯路环境整治项目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去现场走访,发现大家对这个项目的实施效果非常满意。“经过清淤护岸、绿化栽植,老芜屯路两侧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从根据民意确定初选项目到研究论证、纳入代表大会议程,再到代表投票表决确定、持续监督项目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真正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芜湖市湾沚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实现了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契合,真正将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通过解决群众关心的“小事”,体现人民民主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