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监督纵横

“三者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

——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2-10-09 08:54来源: 市人大作者:何江涛 苏平安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创新举措。近年来,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基层治理能力和成效不断提升,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

把握根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是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根本保证和首要原则。

“2021年,省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规定,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应报告事项清单。我们探索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本质就是镇政府向镇人大报告重大事项,镇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这是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湾沚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六郎镇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过程,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决策、群众参与、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代表票决制始终在党委领导下进行。每次人代会前,镇党委都会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票决制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

“所有项目经过认真梳理筛选,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形成候选项目,提交镇人代会进行票决。对项目实施的最终情况,我们将适时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将结果报送镇党委。”六郎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六郎镇党委对人大代表票决选出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将要求有关部门制定专门的监督方案,明确监督工作组织领导、人员安排、监督方式、监督预期目标等,切实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的领导,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和群众意愿落地落实。

实现由民作主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方式,诠释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真谛,实现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历史性转变。

“根据代表票决结果,下面,我宣布,2022年六郎镇民生实事项目为六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农村改厕项目、湾沚区六郎镇相思墩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2022年5月15日,在湾沚区六郎镇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最终由镇人大代表投票确定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湾沚区六郎镇人大连续第五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截至目前,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73个,产生候选项目50个,经票决确定后实施项目25个,总投资约5.57亿元。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群众想什么,政府就干什么”。

“易太片区老芜屯路两边沟渠水质较差,岸边杂草丛生,老芜屯路也日渐荒废,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了影响,希望能将相关问题整治纳入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年底,六郎镇人大代表钱扬平在六郎镇人大代表第四小组选民接待室接待选民时,易太村的几位选民同时提出了相关诉求。2021年上半年,六郎镇人大组织代表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发现该区域确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需求。镇政府会同水利部门认真商讨后,随即将该项目纳入2022年六郎镇政府性投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主要形式有两种形式,一是结合镇党委“调研在一线,决策在前沿”,党委会开到村(社区),会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利用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或选民接待室,收集选民诉求,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时,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建议。”

“因为有坚实的民意基础,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呈现出实施环境更优、实施进度更快、实施质量更好等三大特点,群众的满意度更高,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六郎镇人大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从根据民意确定初选项目到研究论证、纳入代表大会议程,再到代表投票表决确定、持续监督项目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真正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真正将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通过解决群众关心的“小事”,体现人民民主的“大事”。

依法推动善治

仲秋时节,湾沚区六郎镇殷港社区的老芜屯路边树荫浓密,沟渠清澈,一群行人时不时驻足交谈。“过去由于芜屯路改道,老路两侧逐渐成为卫生死角。去年,由我们镇的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对老芜屯路边的水环境进行整治。经过清淤护岸、绿化栽植,这里已经成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正在沿着亲水步道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听取六郎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情况介绍。

城乡一体化安全供水、灌区节水改造和续建配套建设、农村泵站改造提升、水毁修复、环境整治、道路拓宽、社区养老中心建设......五年来,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一份份暖心的民生账单,充分展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自2018年以来,六郎镇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纳入全镇民主法治领域改革重点任务,以镇人代会表决的形式,通过了《民生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度》和《六郎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投票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法》,制定了《芜湖市湾沚区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指导规程》,从项目征集、评估候选、提请票决、代表审议、代表票决、监督推进、报告评议等7个方面对票决制工作进行了制度规范,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更好用法治思维构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用法治方式规范基层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保证项目实施的实效性,六郎镇人大主席团多次听取研究和审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连续五年将其作为主席团的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年度要点和工作报告,作出重点部署。后续,镇政府将形成项目建设计划书以文件形式报镇人大主席团,并按照计划书要求,精心组织项目实施。镇人大主席团将制定人大代表联系项目方案,组织代表通过听取专项报告、现场视察、走访群众等方式对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在项目实施以后,代表根据实际效果和群众意见,在代表大会上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民生实事项目所反映的实际上就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代表票决制,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政府包办转变为政府主导,实现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契合,是以法治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湾沚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