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监督纵横

繁昌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繁昌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5 09:57来源: 繁昌区人大作者:监司工委浏览次数:

9月2日上午繁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宗波带队调研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调研组实地走访查看繁阳镇峨溪豪庭小区和孙村镇中分村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2处行政公益诉讼涉案地,详细了解案件办理进程。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上,调研组听取了区检察院关于开展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与区法院、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深入交流,结合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司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建议意见。

调研组对区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围绕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检察职能。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严格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抓好主责主业,全面协调发展“四大检察”业务,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积极主动作为,拓宽案源渠道。重点围绕社会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甄别选取、分步实施,健全检察建议“回头看”机制,充分发挥出检察建议实质性作用;三是重视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监督水平。注重交流学习、调查研究和实战实训,加强检察队伍教育管理,更新监督理念,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精准性和影响力,为依法治区、法治繁昌建设提供坚强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