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监督纵横

一份人大审议意见 以颁证仪式感增强婚姻神圣感

发布日期:2022-05-24 07:55来源: 湾沚区人大作者:王功伟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0日上午,在湾沚区民政局新落成的结婚登记颁证大厅,金彩丝带轻柔飘逸,五色气球光彩夺目,朵朵鲜花绚丽多彩,对对新人喜笑颜开,整个大厅幸福满满。

“今天是‘520’,为了赶上政府首场结婚颁证仪式,我们很早就预约了。”

“今天能参加政府的颁证仪式,心情十分激动,感觉我们的婚姻更加高大上。”

几对新人围坐在一起,笑语声声,洋溢着无比的幸福。几位陪伴子女参加颁证仪式的长者,满面笑容地说:“让孩子们参加政府的颁证仪式,他(她)们会更珍惜婚姻,更有责任感,这是我们家庭想做也做不到、做不好的。”

2021年7月,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为进一步增强年轻人的家庭社会责任感,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提出,要在依法开展婚姻登记的基础上,举行规范的结婚颁证仪式,宣读结婚誓言,增加仪式感,增强新婚夫妇双方的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为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组织区民政局、区妇联等有关单位,开展面对面交办,并跟踪督办落实。区民政局会同区妇联等有关单位,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克服经费紧张、场地不足等困难,改建了婚姻登记服务大厅,设立了专门的结婚颁证仪式大厅,建立了联系婚检、谈心了解、登记服务、颁证仪式、结婚宣誓等规范程序。

我宣誓:“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家庭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朗朗誓言,铿锵有力,更有自豪与激情。2022年5月20日9时9分,推出的首场结婚颁证集体仪式,深受新人们欢迎,更得到新人家长们的点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艳梅在颁证仪式上指出,我们为新人们举行结婚颁证仪式,就是要让年青人牢记人生旅途中难忘的时刻,增加仪式感,增强法律意识,担当法律责任、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让他(她)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让他(她)们的幸福生活更加行稳至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