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监督纵横

无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27 11:36来源: 无为市人大作者:吕峰浏览次数:

6月底至7月上旬,无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永志带队开展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无城阳光小区、北圃山庄、犁头尖小区改造现场,期间还会同市住建局、无城镇等有关人员赴江苏溧阳市、泰州市海陵区学习考察。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强化管理、注重实效”原则,组织实施了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规划引领,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针对性。市政府要加快修编城市控制性详规,尽快明确各个城市区块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对象、范围和内容,并与综合交通、地下管网、公共服务设施、自然人文景观等专项规划有机衔接;二要突出改造重点,注重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效性。市政府要区分轻重缓急、切实评估财政承受能力、科学确定老旧小区改造目标和年度计划,合理确定改造重点,明确改造目标。确保改一个,成一个,改造质量和改造成果经得起时间检验;三要立足群众需求,体现老旧小区改造的民本性。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公开、群众参与和诉求表达等相关机制。建议市政府在2022年改造计划中,支持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试点加装电梯,以便更好地完善适老化改造;四要落实保障机制,增强老旧小区改造的长效性。要坚持建设与管理相结合,持续加强老旧小区管理,巩固改造成果。建议我市制定相关激励和保障机制,引进高水平、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企业,通过2-3年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彻底解决我市物业管理低水平、高成本的运营模式,切实提升我市物业管理健康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