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监督纵横

弋江区人大:紧盯水患保安澜

发布日期:2020-08-17 00:00来源: 芜湖市人大作者:yjqxx浏览次数:

坚持人民至上,有什么比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更重要?有什么比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更重要?长江、青弋江、漳河等河流环绕弋江区四周,境内水面面积近3.6万亩。“弋江区地势总体平坦、低洼地段分布广,四面环水,地理环境决定了水情是我区最大区情之一,每年区人大都把防汛抗旱工作列入监督议题,推动相关部门更加扎实做好该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新来是防汛抗旱工作参与者、监督者,对该项监督议题感触深刻。

汛前视察“回首往事”:紧盯隐患整改
区人大常委会每年视察的重点是往年汛期暴露问题整改情况。
“利民三村属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比较差,地势低洼,2016年汛期积水严重时,调配抽水机,对利民三村采取临时应急排水措施。由于整个管网排水能力弱,利民路、花津路等周边道路大面积积水,排水效果很不理想”属地中南街道西利民社区党委书记李晓玲对往年排涝场景历历在目。2017年6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专程来到该小区,看到临近花津路附近有一座新建泵站,这是为了解决小区及周边积水问题采取的措施。
“安装提升泵可以进行强排水,彻底解决了小区及周边道路积水问题。今年梅雨期间,利民三村及周边道路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2020年8月10日,梅雨期结束后,区人大专项工作视察组进行了回访,李晓玲对泵站排水效果给予点赞。

汛期抗洪“冲锋陷阵”:紧盯防汛值守
2020年7月,弋江区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后,弋江区人大闻“汛”而动,冲锋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人大担当。
哪里最危急,人大干部就必须冲到哪里。7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郎俊杰得知石硊圩出现一处管涌,带领人大机关干部第一时间赶往出险处,亲临一线指挥部署抢险工作。自汛期以来,郎俊杰同志一直坚持坐镇石硊圩,靠前指挥。奚银华、王植明、王尔伦等三名人大副主任发挥常年积累防汛经验,一直坚守城南圩、石硊圩、连河圩,巡查指导防汛工作,直至洪水退去。
哪里最需要技术,人大干部就必须指导在哪里。“弋江区城南圩堤防经过达标建设,防守重点在涵闸斗门,备汛物资要有针对性。”在汛情最为严峻阶段,2020年7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齐来清作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组成员,逐一察看重点部位防汛物资准备情况。他强调在涵闸斗门处要备足棉花,并特别叮嘱“是‘老棉花’,不是晴纶棉”。
哪里最需要力量,人大干部就必须值守在哪里。“我在乡镇工作过,有防汛经验,在汛情面前更能发挥一名老同志的价值。”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会涛同志主动请战。他临近退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组织上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安排他在机关留守作为后备队伍。他坚决不同意,怀揣急救药品赶往城南圩巡堤。在洪灾面前区人大机关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克服身体不适等困难,一人不拉下沉到大堤,与街道干部、群众一道巡堤查险。

汛后督查“有的放矢”:紧盯水利兴修
“治水患是生命线、安全线、经济线,水患治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才能解决。”每到汛期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郎俊杰要求相关工委与区政府对口部门对接,持续跟进防汛隐患工程改建计划落实情况。
推进各项关键性工程,从根本上提高防汛能力。“部分泵站设备陈旧老化,可靠性难以保障”“城区背街背巷地段,现有管网排水能力不足以应对超强度降雨,要尽快调整我区排涝建设标准”……。2018年9月20日,区人大视察组检查水利冬修计划,向区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竹丝港站更新改造工程列入2019年度市级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总装机6台套330kw,总投资266万元,目前工程已经完工投入运行。”2020年6月24日,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局长吴显钢向区人大汇报防汛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共清理整治主干水系22条,塘坝清淤71口,新建内部水系涵闸17处,更新改造提水灌溉泵站5处,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
从防洪、生态、人文等多方面进行规划,通过生态综合治理,配套景观建设,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防洪效益协同发展。2019年2月,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弋江区实施长江防洪墙改造工程。随后,区人大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发挥项目的人文景观效应,充分体现弋江的区域特色”等意见。该防洪工程改建后,已融入“十里江湾”景区,现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热门打卡地。
结合黑臭水体整治增强水系防汛功能。“通过黑臭水体整治对干子沟水系全段进行了清淤。对双陡门泵站前池进行了清理。”2020年5月13日,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局长张勇报告城区防汛排涝准备工作。
水患变成水利,水情不为水患,让人与水终将在弋江区这片土地上握手言和,这就是弋江区人大在防汛工作上持久发力原由。

( 罗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