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人大

繁昌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5 10:53来源: 繁昌区人大作者:监司工委浏览次数:

近日,繁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专题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全区人民调解工作汇报,并与村(居)调委会、专业调委会、个人调解工作室、镇司法所、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代表座谈交流,了解当前全区人民调解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探讨加强和改进人民调解工作方法措施。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全区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和取得成绩。建议:区政府要进一步夯实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管理和考核,逐步提升人民调解员综合能力,更好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顺应新时代新发展需求,认真研究分析人民调解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围绕矛盾高发重点领域及时排查化解,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路径;要继承和发扬人民调解的治理优势,坚持多元融合、依法调解,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