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人大

弋江区人大常委会打造街道人大工作“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3-12-01 15:26来源: 弋江区人大作者:罗军浏览次数:

弋江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落实《安徽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为抓手,持续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全区各街道人大工委在服务代表、服务选民、服务人大常委会履职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不断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弋江实践。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由“兼职”变为“专职”。自2016年6月弋江区人大常委会设立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以来,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一职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任命黄必富为弋江区人大常委会马塘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免去张军的弋江区人大常委会马塘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2023年10月19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任免名单。至此,该区人大常委会按照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规定,人大工委主任全部实现专职化。并组织新任人大工委主任“走出去”学习,安排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相关视察、调研、建议督查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提高其履职能力。

服务人大代表由“粗放”变为“精准”。在“聚民意,惠民生”专项行动中,要求“每名代表每月至少提出 1条意见建议”。部分企业界人大代表因所属工作岗位性质的原因,有时来不及“面对面”回原选区调研收集问题,曾出现过“无话可说”现象。落实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规定,协助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帮助解决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街道人大工委搭建平台,主动联系代表,通过电话、微信保持经常性联系,开展“一对一”服务,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推送给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供其参考,让代表“有话要说”。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方式由“单一”变为“多样”。落实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规定,加强代表联络站、基层联系点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在人大代表联系对象上,以广泛联系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为基础,再与5-7名选民保持固定的联系,经常沟通交流,随时听取意见反映。在人大代表联系平台建设上,以人大代表站点“线下”建设为基础,推动“线上”人大代表站点建设,建立代表工作QQ群、微信群,引导代表和选民互为微信好友,为人大代表建立更加多样化的基层联系平台。